小學畢業囉!

明天是學期最後一天, 也是Keanon要從小學畢業的日子.

時間過得好快呀! 我還記得他第一天去上學…

學校先安排了大家去看看教室是什麼樣子. 我牽著Keanon的小手, 緊緊地握著. 也不知道是怕他緊張還是我自己緊張. 我告訴他, 以後每天來上學, 要乖乖聽老師的話, 跟同學好好相處.

但是又怕他遇到爛老師, 所以追加規矩, 如果老師有不合理的要求, 回家要跟把拔講.

也怕他被同學欺負但傻傻地聽把拔的話, 被霸凌了還跟人家稱兄道弟, 所以又教他如果挨揍了要還手, 別呆呆地被整. 但是也不要去欺負別人…如果人家不小心撞到你, 那不算是欺負你, 這種時候不能對著同學開扁…也不知道他到底聽懂沒有.

教室看完了, 老師帶著家長們到圖書館, 發了幾張notice, 就是要買文具, 簽些consent form, 哇啦哇啦的. 然後老師讀了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大致上是說有一隻小熊要開始上學了, 媽媽熊在小熊去學校前, 把小熊的手掌打開, 親了手心一下, 然後跟小熊說, “你的手掌裡有媽媽的kiss, 你在學校如果想媽媽, 就把手掌打開, 摸一下自己的臉, 就像媽媽親了你一下. 提醒自己媽媽隨時都會陪著你." 故事講完, 現場媽媽們大概10個有9個開始掉眼淚. 我裝著滿臉不屑, 但是心裡想著, “What a great idea! I wish I would’ve thought of that!"

之後過了好幾個禮拜忐忑不安的日子. 每天他從學校回來, 我都會問問他, “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呀?"

他那時還小, 對我的問題是有問必答. 他會告訴我從早上鈴聲響了之後, 到最後放學前, 他做的, 看到的所有的事. 大事, 小事, 是個事的事, 不是個事的事, 通通流水帳報出來. 聽了大概一個月吧, 我才慢慢放心, 知道他在學校可以handle himself, 我才漸漸少問了.


現在問他啊.

“So how was school today?"

“Good."


要畢業了, 看看他的衣櫃, 都是sweat pants, hoodies, t-shirts. 總不能穿這樣去參加畢業典禮吧. 帶他去買件像樣點的衣服. 我還以為他會抗拒. 結果他意外地配合. 不但配合, 居然還有主見! 主動要求要白襯衫黑褲子. 看來她也對畢業這件事情很在乎.

今天更是, 放學回家之後到晚上上床前, 他大概講了至少10次, “Can you believe I’m graduating tomorrow?"


Keanon. I wanna tell you that I am so very proud of you. 8 years. Can you believe you’ve been in school for 8 years? Going from the little kindergartener that was too afraid to ask the teacher to let you be her special helper for the day, to…to now, where your confidence in yourself is slowly but surely shining through. It’s been a pleasure watching you grow through your elementary school years. I can’t wait to see what high school brings.

本篇發表於 Keano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