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 2016

今天是父親節.


啊, 當爸爸的心情


我有時會想, 如果做爸爸像開車一樣要先考駕照, 那我可能永遠不會有小孩了.

小孩一天該睡幾個小時?
小孩幾歲該打什麼預防針?
小孩每天該吃多少分量的蛋白質, 蔬菜, 水果?
小小孩不該吃巧克力. 但是幾歲開始可以吃?
小孩幾歲開始可以讓他們在店裡自己逛不用我每秒鐘盯著?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讓他們自己走路上下學?

我通通不知道.

那天Keanon帶了功課回來, 老師要他們回答加拿大的 quarter 上面人像是誰? 他現在幾歲? Winnipeg 的名字是哪來的?

我也通通不知道. 還好有 google. 要是這是20年前我大概要哭了.

小孩問的問題我也常常答不出來. 天為什麼是藍的? 輪胎為什麼是圓的? 67234 x 231457 等於幾? 為什麼會流鼻血? 為什麼吃壞東西會拉肚會吐?

我只知道兩件事.


我最最最愛我的三個寶貝.

因為我最最最愛我的三個寶貝, 我想跟他們分享我這輩子所有美好的經歷.


所以他們生日我買樂高給他們.

小時候過年拿了紅包, 大概會掏一大半出來買樂高. 站在文具店的樂高區, 手裡捏著嶄新的, 沒有半點皺摺的鈔票, 考慮著該買很多小盒的還是買一個大盒的. 啊, 人生一大樂事.
賽車, 輪船, 飛機, 火車, 太空梭…我的樂高滿足了我的 imagination.


所以我有空會帶他們去海邊丟石頭.

以前住在奶奶家, 最愛兩件事: 跟奶奶去市場買菜. 還有奶奶帶我去離家不遠的河邊丟石頭.
先走出家裡小巷, 穿過一片農田, 再由大人抱我過一個大水溝, 然後過個馬路, 就到新店溪了.
溪邊的石頭怎麼丟都丟不完. 我可以丟到天要黑了才被拎回家.


所以我帶他們去西雅圖看棒球.

小學時台灣職棒開打. 學校附近的三商巧福開始在店裡給三商虎打廣告. 好像是把球員圖片印在可樂杯上吧. 小孩真的很好騙. 我就這麼開始迷棒球了.
後來跳槽變成味全龍迷. 看黃平洋的七色彩虹. 從日職歸來的呂明賜轟全壘打. 史東破140的快速球. 陽介仁連21場不敗.

來到加拿大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怎麼看棒球. 對不熟的球員, 沒聽過的球隊, 實在很難投入. 但是在1995年球季, 西雅圖水手隊從8月還落後7場的情況下, 在季賽最後一天追上了 Angels, 於是兩隊又打一場決勝負來決定誰可以進入季後賽, 還打贏了之後…我就成了水手隊迷了. 我還記得那場比賽在某個 weekday 下午. 好像是 2:00 吧. 我為了幫水手隊加油, 特地翹課回家看轉播.

90年代看 Jr, Edgar, Bone 滿天轟全壘打來彌補投手的不足, 還有看長得像流氓卡車司機的 Randy Johnson 隨手投出近100英哩的速球.

2000年代看 Ichiro 外野狂跑接殺, 然後雷射傳球回內野刺殺以為是安打的敵人. 看他在投捕虎視眈眈下還大膽盜壘. 看他把沒什麼營養的內野滾地球跑成一壘安打. 看Bret Boone 囂張的氣勢擋住所有往二壘跑的滾地球, 然後攻防互換後轟全壘打加甩棒. 看 John Olerud 怎麼都不出局. 看 Jamie Moyer 70幾, 80幾英哩的球速, 但對手就是打不好. 看第九局 Kazu 上場終結對手, 快速球跟指叉球迷惑打者, 讓他們老是對著彈地的壞球揮棒落空三振出局.

第一次跑去 Seattle 現場看棒球, 場內的氣氛, 吃的, 喝的, 加油聲…4萬個球迷一起大喊 Ichi-ro! Ichi-ro! 的震撼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所以我周末常請他們吃麥當勞.

以前就寫過麥當勞對我的意義了.
麥當勞


所以我迫不及待帶他們去Disneyland and Disney World.

這輩子第一次出國就是去 Disneyland. 這個小孩的天堂在同學中從不中斷地流傳. 但是沒有人真的去過, 一切都是謠言.
去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天下居然有這麼好玩的地方! 只有在電視上看過的米老鼠, 唐老鴨, 都可以在 Disneyland 看到!
還有超美味的熱狗, 雲霄飛車, 海盜船, 鬼屋, 潛水艇, ….
從此愛上 Disneyland.
第一次自己出遠門玩就是帶了女友去 Disneyland. 我提議時他居然說他沒去過. 我沒想到住在北美居然有人沒去過 Disneyland! 他對我的提議也很興奮, 第二天我們就衝去旅行社訂機票了. 我們在那裏過了1999-2000的跨年. 除了所有的 rides, 煙火, 還在廣場跟人潮一起倒數. 現場還有電視台來拍大家狂歡的情景. 不知道我上電視沒有?


看到自己的兒子做自己以前最開心的事, 看到他們跟自己以前一樣開心, 是我當爸爸之後才懂的滿足.

本篇發表於 寶寶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