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on 兩歲了!

哇! 時間過得太快了! 好像不久前才寫了Keanon一歲的感想. 一轉眼又過了一年. 寶寶兩歲囉!

一年對成人來說沒什麼. 但是對小孩來說一年裡的變化可大了.

以前寶寶喜歡靜靜地坐在我腿上聽我讀書給他聽. 現在喜歡東翻一頁西翻一頁, 東指西指要我跳著念. 再不然就找故事書裡的圖案, 等我考他他已經會的東西.
“Keanon, 這是什麼?"
“Cow!"
“對! What does the cow say?"
“Moo!"
“對! 好棒!"

以前他對我有求必應. 現在要看他老大爽不爽. 以前只要問他, “誰是把拔的寶貝?" 他一定很得意地拍拍胸口, 而且在我稱讚他好聰明之後自己拍拍手. 現在? 問他之後要看他臉色. 心情好的時候還是會拍拍胸口. 普通的時候會很敷衍地摸一下胸前. 想耍賴的時候故意跟你裝聽不懂. 不高興的時候直接說, “NO!" 代表他不想跟你玩這個無聊的遊戲.

以前可以把他放腿上一起看電視轉播的棒球賽. 現在他根本不願意在我腿上坐超過兩分鐘. 要不就是地上有玩具他要去拿, 要不就是他嫌棒球難看吵著要轉卡通台. 不然就是連我都不准看棒球, 要拉著我去做別的比較有趣的事.

總之, 兩歲的小孩沒有一歲的那麼順從. 不過孩子本來就是要自己長大, 要有自己的意見的. 我不懂為什麼有些爸媽希望孩子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家庭又不是軍隊.

而且兩歲的孩子還是有很貼心的時候. 很搞笑的片段.

我常幫Keanon洗澡, 洗好之後會跟他說, “唉呀, 把拔好累要坐坐, 你自己玩玩水吧. 讓把拔休息一下."
有一天我幫他洗好澡, 剛好電話響. 我站著接電話, 他就在一旁指著廁所裡的小凳子說, “把拔! 好累! 坐坐!"

每天把他從daycare接回家之後, 他都會要坐上他的high chair, 跟我討阿包(麵包)吃, 要juice喝. 常常他坐在那吃吃喝喝看電視, 會注意到把拔坐在旁邊沒有一起吃喝.
“把拔, 阿包!"
“喔謝謝, 把拔不餓, 不吃阿包."
他看我不自己去拿阿包吃, 還會很慷慨地要跟我分享一塊他的. 雖然他賞賜阿包前會先舔一下, 然後很堅持地要你把那塊溼答答, 軟不拉機的麵包吃掉…

兩歲跟一歲的小孩真的差很多. 不變的是…
我還是不喜歡知道他以後在學校或在職場可能會被同學, 同事欺負.
不喜歡知道他會有一天為一個女生心碎.
不喜歡知道他總有一天會離開我身邊.

本篇發表於 Keano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