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要來報到了

很久以前去朋友家玩. 我們一群"大人"圍著餐桌吃飯談天, 朋友的獨生女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 後來大概看膩了, 跑來餐廳拉著我的手, 說, “Grant, 你來客廳陪我玩好不好?"

我們聊公司的八卦聊得正起勁, 我不想走開. 而且這個小朋友我幫忙照顧過, 知道他的遊戲都蠻無聊的…"好吧, 不過, 你要等我一下, 我們聊完天我就陪你玩."

小朋友又不是笨蛋, 知道我在敷衍. 他扁扁嘴, 低著頭, 可憐巴巴地走回客廳, “都沒有人要陪我玩…"

朋友說, 這個小孩很愛裝可憐討同情, 不用理他. 不過他孤零零在客廳, 無聊地玩著手指那一幕一直在我心裡. 從此我決定, 如果有一天我有小孩, 一定不能只有一個. 太孤獨了!


Keanon 來報到之後我們忙得焦頭爛額, 很久都沒空想別的. 只要他不哭不鬧我們就謝天謝地了, 哪還有力氣去想別的事? 不知不覺, Keanon也一歲多了. 一天老婆忽然提出趁著年輕, 要再生的話趁現在. 我雖然也想要第二個, 但是沒想到這麼快就要. 不過我們也都30幾了, 不趁現在, 要等到什麼時候?

 


跟有小孩的朋友們討論兩胎之間該隔多久比較好?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兩胎之間隔很久的都說不要隔太久, 免得老了顧不動. 他們對照顧小孩都有那種…早死早超生的態度. 早早生一生, 早早他們長大成人, 早早不用在跟尿布奮戰.

兩胎中間沒隔多久的都說隔久一點比較好. 兩個年齡太相近, 會一起哭鬧, 一起打架. 如果有事的時候爸媽都在倒還好, 不過如果只有一個人在家照顧兩個小孩, 兩個都哭的時候你怎麼辦? 所以兩胎之間要隔久一點, 大的已經比較可以獨立, 不用一直顧著. 說不定還可以幫點忙照顧小的.

只有一個的, 都說要再生要趕快, 不然習慣了不用照顧baby的日子, 就會失去再生一個的勇氣與傻勁. 幾個朋友都說他們本來想再等幾年再生第二個, 但是等到後來就會覺得, 出門不用背尿布袋, 不用推車, 旅遊不用另外準備孩子的食物的日子太難放棄了.

總之, 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當初自己是怎麼做的, 都叫我別那麼做.

沒用的朋友們, 一點忙也幫不上.


既然不知道要等多久比較好, 那, 就讓上天決定吧. 老天爺決定我們下一個什麼時候來, 就什麼時候來. 很多人想懷孕都懷不成, 誰知道咧? 說不定我們命中注定只能有一個.

 

幾個月之後, 老婆懷孕了.


科學的進步只有增加人類對世界的恐懼. 幾百年之前的人出門不怕曬太陽, 吃油膩的培根不怕心臟病發作, 喝酒不怕肝硬化. 現代人什麼都怕. 想生小孩的男人不能把laptop放在lap上, 手機不能放褲子口袋, 內褲不能穿緊身, 洗澡不能洗太熱.

 

讓我告訴大家, 這些都是騙人的. 我常把laptop放在lap上, 手機永遠在褲子口袋, 內褲穿不慣寬鬆型, 洗澡洗得很熱. 還不是接連兩個? 別去聽那些有的沒的. 科學家懂什麼?

不過…我是很少用微波爐.


老二即將來臨, 讓我想到過去一年多來當爸爸的心情. 剛好最近老婆帶兒子回娘家, 我有空可以坐下來回憶一下兒子的成長.

 

對個爸爸來說, 前幾個月蠻無聊的. 小孩跟爸爸的互動很少. 媽媽可以藉著餵母乳跟孩子有交流. 爸爸, 只能在旁邊拍拍照, 打打雜, 或是要出門了負責開車, 家裡東西少了負責補貨.

直到有一天, 小朋友會玩peek-a-boo了! 哇~~~那是很快樂的一天. 兒子終於會跟我玩了! 而且這簡單的遊戲他百玩不膩. 我也不用想什麼花招…很簡單地用他的小毯子遮住我的臉, 然後忽然把毯子拉開…咯咯咯咯咯…他很樂, 我也很樂.

我有一次好奇他在毯子後是什麼德性, 偷偷歪著頭往毯子的另一頭瞄了一眼. 兒子咧著嘴笑著, 眼睛咕嚕咕嚕地轉, 滿臉充滿期待. “不知道毯子還要多久才會拉開? 不知道把拔這次會不會突然出現?"

同事帶他10歲的兒子去Disneyland玩了一個禮拜. 他說他小時候他的爸媽帶他去Disneyland去了好幾次, 玩都玩膩了. 但是這次帶兒子去, 看到兒子興奮的表情, 尖叫到喉嚨都啞了, 他也不自覺地興奮起來.

我現在懂了.


公家機關的工作, 很多人都認為錢多事少. 錢不多啦. 事也不算"少", 但也不會多到需要加班. 反正不管怎樣, 4點一到大家都準時關電腦回家.

 

老婆的工作時間比較不正常, 所以每天帶兒子去daycare, 接他回家, 幫他洗澡, 餵他吃點心晚餐, 這些事就落在我身上. 剛開始覺得好~~~累. 不過後來發現其實有點跟他獨處的時間還不錯. 本來兒子只有心情好才會跟我玩一下, 其他時候都要找媽媽. 自從我開始接送他, 幫他洗澡, 陪他玩之後, 他現在跟我比較親近了. 我們還有我們自己一套玩法是其他人都不會的. 像有一次老婆在家, 我剛好很累, 請他幫兒子洗澡. 我躺在床上休息, 就聽到廁所裡兒子在抗議老婆玩鴨鴨玩得不對. 呵!


很多人都跟我說, 兩個小孩的麻煩不是一個小孩的麻煩x2. 是要x10. 要有心裡準備. 其實我是覺得, 不管孩子有多吵鬧, 有多麻煩, 有多累人…真的, 只要他睜著他那對大眼睛, 舉起雙手笑著對著我說, “把拔! 抱抱!" …. 我就全身軟掉投降啦. 吵一點又怎麼樣?

 

本篇發表於 寶寶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