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care

要送小孩去daycare對父母來說真的是個很難的step.

想當年(也就是去年), 寶寶還沒出生, 做決定都還是用很理性邏輯思考時, 我曾誇下海口, "以後當然要把小孩送daycare. 這樣他才會早早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 學習過團體生活…" 這還要想嗎? 當然就是這麼做…大家都是這樣的…

等到寶寶真的得去daycare, 一切都不一樣了. 一想到要把寶寶送去給陌生人照顧, 心裡就忐忑難安.

這個包子, 可愛的時候是很可愛, 但是煩起來可是讓人受不了. 做爸媽的沒辦法, 他鬧脾氣的時候只好耐著性子哄. 但是送去daycare, 人家才不會對你小孩這麼好哩! 他們會不會被煩到受不了, 把他打一頓?

還有, 他吃飯超不乖的, 常常一頓飯要吃超過一個小時. Daycare會不會餵膩了, 讓他餓肚子?

還有, 他睡覺算很乖, 但是一定要有人陪, 沒辦法一個人躺著. Daycare的人當然不會跟他一起躺著, 那他怎麼午睡?

還有…還有…



送去之前先去daycare參觀了一下. 其實這種參觀沒什麼太大的作用. 他們當然把最好的一面擺給你看. 你可以問他們問題, 不過他們也是給你你想聽的答案. 譬如你問他們, "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有耐心嗎?"
他們一定說有. 就算沒有也是說有. 就像過海關, 海關問你有沒有攜帶毒品. 你就算屁眼裡夾了三大包古柯鹼你也會搖搖頭說沒有.

唯一能看的就是其他小朋友的表現了. 我一直偷偷瞄著別人的小孩, 看看有沒有人縮在角落發抖, 或是對老師們投以害怕的眼神. 嗯. 好像都沒有. 小朋友們看起來都還蠻快樂的. 玩的玩, 鬧的鬧…



第一天早上送包子去, 一把他放到地上他就開始哭, 伸手要我把他抱起來. 我只是先去廚房把他的早餐, 點心, 午餐放進冰箱, 他就已經抗議成這樣. 等到我要走了, 他更是嚎啕大哭, 還生氣到跺腳. 其他小朋友都被他嚇到了. 沒看過誰會哭成這個樣子的.

我只能狠著心裝笑臉, 跟他說, "好, 寶寶, 你在這裡乖乖, 把拔4點一下班就來接你! 4點!" 一面用一隻手比著4, 另一手摸摸他的頭安撫. 包子才不管這麼多, 我一面摸著他的頭, 他一面就把手勾上我脖子不放. 唉~~~

再狠下心把他手拉開, 頭也不回地逃走. 我連回頭看他一眼都不敢, 怕看到他的眼神會讓我心軟, 到時後把他直接抱去公司跟我上班.



公家機關, 官方說法是4點下班. 但是3:55大家都收拾完畢回家了.
我那天更早, 3:45就偷偷把東西整理好, 該回的e-mail通通回一回, 悶不吭聲就溜了. 同事都知道我開溜的原因, 還有人很好心故意找了個事去跟經理討論順便擋人, 免得他來巡視發現我不見了.

進到daycare的院子, 包子從落地窗看到我, 馬上飛撲上窗戶要我抱, 同時還擺出他的招牌嗯哼嗯哼討同情假哭招式.
我也迫不及待衝進去把他一把抱起, 先看看有沒有外傷…嗯, 頭沒破. 臉沒毀容. 手指沒少. 走路沒跛. 衣服沒扯破. (咦, 衣服扯破好像要再大一點, 跟同學打架才會.)

包子一臉委屈, 不敢相信我把他丟在daycare一整天. 不但扒著我不放, 還把頭靠在我肩膀, 緊緊貼著就怕我跑了. 我也很心疼, 一面收拾他的東西, 一面溝通安撫. "好…把拔帶你回家囉…回家之後放水蜜桃姐姐給你看喔…你乖乖不要討厭把拔喔…把拔把你送來也是沒辦法…"



晚上躺在床上, 想到第二天又要把他送去daycare, 早上要狠心把哭著的他丟下, 下午要愧疚地接他. ..睡不著覺.
看看他躺在自家床上睡得安穩的模樣, 再想想他在daycare氣到跺腳…唉~~~



小朋友其實是很聰明的. 包子發現每天對我抗議都無效後, 認了. 大概2, 3個禮拜後吧, 有一天我把他放下來, 他居然沒哭. 也沒要我抱. 自顧自地跑到玩具堆裡去抓了個球來丟著玩. 我把他的午餐收好之後, 摸摸他的頭跟他說再見, 他還笑笑跟我揮揮手.

又過了幾天, 我跟他說再見的時候他根本懶得理我, 還不耐煩地把我手推開.



包子不適應, 我難過他不高興. 適應了, 我難過他不需要我了.
唉~~~
父母真的很難做.

本篇發表於 Keano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