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 從小就對車有一種莫名的喜好. 以前跟奶奶住. 他每天早上帶我去菜市買菜的路上我都要先晃一圈文具店. 不. 我沒什麼文學氣息. 去文具店不是要看書, 也不是要買文房四寶. 是要看他們有什麼火柴盒車車. 如果給我看上我中意的款式, 不到手絕不離開. 也沒有很難啦. 孫子這麼可愛, 奶奶很難說不. 我只要站在那個旋轉display前盯著我喜歡的車盯個幾分鐘, 然後轉頭擠出最渴望的眼神問, "奶奶, 可以買這輛嗎?"
想不到手都難.

有的時候奶奶心情好, 還會讓我買個遙控車.  哇~~~那是大事一件. 遙控車比較貴. 手頭並不寬裕的奶奶, 雖然寵孫子, 也不會隨便亂買玩具. 偶爾坳到遙控車可以讓我興奮好久! 手裡握著有個小方向盤的遙控器, 食指按下"油門," 讓遙控車在客廳裡橫衝直撞, 實是人生最大樂趣之一.



霹靂車, 尖端科技的結晶. 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
有誰不記得這幾句話是哪來的?

哇塞! 會講話, 會自動開, 會跳, 會斜開, 可防子彈防炸彈, 外型又炫的跑車, 對一個讀小學的男生來說真是太難抗拒了. 每次看霹靂遊俠都會讓我口水滴滴答. "我長大以後也要買一輛霹靂車! 要有電子儀表板的!"

沒想到, 幾年後, 老爸買了一輛福特TX5. 你知道福特TX5有個什麼特別處嗎? 它有電子儀表板!
老爸每次開車帶我們出門, 我就坐在後座想像我正坐在霹靂車裡. 油門一踩, 看著電子儀表板時速…2, 3, 5, 7, 10…
心裡一面暗爽我家有輛霹靂車, 一面乞求老天爺老爸哪天會把這輛車傳給我.

老爸還會趁愛擔心的老媽不在車上時, 讓我當幫他換檔的童工. 我還記得那輛車是5 speed manual.
老爸嘴裡喊著, "一檔!" 就要把stick拉到最左上, 上一檔.
"二檔!"
"三檔! 不對不對, 你打到5檔了!"
I always had trouble going from 2 to 3. Ended up in 5 a lot.

福特TX5

霹靂遊俠



這輩子第一輛車是1996年Nissan 200SX. 當年成績不好, 老爸老媽怕我上不了大學, 下豪語要買車給我. 前提當然是…我得進UBC才行.
收到學校寄來的信, 哈! 沒想到給我中了! 老爸老媽也沒食言, 帶我去逛經銷商. 就是在Nissan, 我看中了這輛黑色的200SX.
晉升為有車族後, 最愛夏天天氣好的時候, 把車洗洗乾淨, 然後打開天窗, 音響調得超大聲, 出去閒逛.
這輛車不只是代步的工具, 更是我自由的象徵. 再也不用看老媽臉色借車, 也不用編些"我要去圖書館讀書"之類的謊言. 隨時隨地想去哪就去哪.
就是這輛車, 讓我追到了第一個女友. 呵, 溫哥華的秋天雨多, 接送上下課幾次就…嘿嘿嘿…
也是這輛車, 讓我第一次獨立計畫了一個短短的週末road trip. 雖然只是去了趟西雅圖看了場棒球, 但是我第一次自己找旅館, 找路, 找餐廳…
那個時候沒有數位相機. 沒幫車照相. 不過, 警察伯伯有幫我拍一張我超速的照片.
住在溫哥華的人看得出來吧, 這是Marine Drive往UBC的路上.



大學畢業後, 工作了一段時間, 開始想換車了. 二十出頭, 當然想買個酷一點的. 最後是花了超過預算很多的 Acura RSX.
說到這輛車, 呵呵, 我可是有一段故事可講. 故事可以證明我多愛車, 愛到盲目的地步.

公司有個熟女同事. 年齡大概大到可以當我媽了. 不過保養得宜, 看不出實際年紀. 某個禮拜五早上, 他跑來找我.
"ㄟ, Grant, 今天晚上你有什麼計畫嗎?"

那天剛好是交車日. "我買了輛新車, 今天下班要去拿." 他大概也沒什麼興趣聽我車的detail.

"新車? 真的嗎? 什麼車?" 蛤, 他居然想知道.

"Silver Acura RSX. 160 horsepower, 139lb/ft of torque, silver exterior, black leather interior, sunroof, sportronic transmission, …"

老女人嘛, 對這些東西不是太在乎. 但是他還繼續裝, "哇, 那很棒! 那你拿了車之後, 我帶你出去慶祝好不好?"

"慶祝? 去哪? 怎麼慶祝?"

"我帶你去看脫衣舞, 請你喝酒."

mm. 好像怪怪的. 不過, 既然有脫衣舞可看, 有酒喝, 那也沒什麼理由說不. 拿到車後, 到熟女家接他, 然後一路殺到downtown一家蠻有名的strip club. 熟女很大方, 幫我付了停車費, 入場費, 幫我挑了個接近舞台的好位置, 還買了幾瓶啤酒. Strip club裡面音樂聲很大, 他好幾次有話要跟我講的時候都故意把嘴貼到我耳朵上講. 靠得近到我可以聞到他身上的香水味, 胸部還會有意無意頂到我撐在桌上的手肘.

可是! 整個晚上我滿腦子都是想著我的車!

"我的新車停在downtown黑漆漆的停車場裡, 安全嗎? 我門鎖了嗎? 我等下要到哪開開車? 禮拜五晚上很多地方都塞車吧! 哪裡比較空曠一點? 啊! 我知道了! 等下這裡結束後我可以開車到Whistler去! 那條路彎彎曲曲, 剛好可以試試這輛車的handling."  計畫完畢, 得找個理由把熟女甩掉. 找個藉口. 不過也要有禮貌. 畢竟人家請客了一整晚.

"Uh, 謝謝你帶我出來慶祝我買的新車, 我玩得很盡興. 不過很晚啦, 我想回家睡覺了."
"才不到12點ㄟ!"
"我知道啊, 可是…我有點睏了."

熟女一臉不滿. 嘟著嘴. 老女人做這個臉, 怪噁心的.

送他回家. 車停在他家門口.
"你要不要進來坐坐?" 熟女問.
"不啦, 很晚了, 不好意思打擾." 你趕快下車啦! 我要去小小飆一下我的新車.
"不會不會! 我兩個小孩都在東部讀大學, 我老公去出差, 家裡就我一個人. 不會打擾."
"不好意思啦, 你已經陪我一個晚上了. 你在strip club應該蠻無聊的吧. 不好意思再繼續打擾你囉." 靠! 你再不下車我要一腳把你踹下去了!
"喔…好吧…那…禮拜一公司見." 熟女摸摸鼻子, 下車了.

他門一關上, 我馬上油門踩到底, 一路從溫哥華飆到Whistler, 又一路飆回溫哥華. 厚~~~這輛車是超出我的預算許多, 不過真是值得!
一分錢一分貨, 是有它的道理.

好幾年後我跟別的同事提到熟女帶我出去慶祝的那晚, 同事才跟我說, 那時熟女的老公有外遇, 熟女一直想報復…原來他是要利用我報復老公的不忠! 不過熟女還是不敵我的車車. 哈!

Acura RSX



第三輛車是黃色的Nissan Sentra SE-R Spec V. 在(那時)Nissan的lineup裡, Sentra是初級車. 跟Civic, Carolla, 是同等級的.
不過Nissan做了一輛比較特別的. 用Sentra的body, 加上Altima的引擎, 一輛小跑車就這麼誕生了.
175 horsepower, 180lb/ft torque, 在只有1230公斤重的車上, 跑得還蠻快的.
這輛車是我第一次買手排車. 普通自排開過了, 手自排開過了, 弄輛手排來開開算是下一個logical step. 也可以順便重溫小時候幫老爸換檔的舊夢.

在當時, 我的小黃大概是我所有車裡面最有感情的一輛了.

第一輛200SX, 雖然很喜歡, 但是不是自己買的. 而且當時老爸老媽也有給個價錢上限, 所以只能買最初級車. 當然, 有車代步很方便, 但是那輛車實在沒什麼馬力.

第二輛RSX, 開沒很久就被個闖紅燈的人渣撞爛了. 很愛, 但是沒有太多時間培養感情他就走了.

這輛小黃喔…
第一次與老婆見面, 一起去吃飯, 然後出去玩了一下午, 就是開著他.
結婚那天, 就是開著他.
被裁員, 到處找工作面試, 就是開著他.
要找地方住, 跟老婆到處看房子, 就是開著他.
老婆發現他懷孕, 把他從醫生那接回家, 就是開著他.

Nissan Sentra SE-R Spec V



要有小孩了. 小黃可載不下寶寶的推車. 跟老婆商量之後, 決定把我的小黃賣了, 換一輛比較家庭型的車.
要有大的行李箱. 這年頭, 寶寶的推車都很大台. 需要大行李箱才裝得下.
要有個大後座. 現在的car seat也都有夠大, 後座太小, 放了car seat, 前座就不能坐人了.
要有lift gate. 普通房車的行李箱再大也很難把推車放進去. 有lift gate比較容易.

看來, 要不就是得買SUV, 不然就是station wagon. 當然啦, mini van也可以, 不過我寧可上吊也不願意開mini van.

看了幾輛SUV後, 發現SUV真的蠻貴的. 小一點的, 買得起, 但是太小. 大一點的, 夠大, 但是買不起.
而且我本來其實就不是很喜歡SUV.

看看station wagon吧.
走進了VW展示中心, 我的眼光就這麼被他吸引. 白色的Passat Wagon.
價位, 差不多是我們要的.
行李箱, 夠大.
後座, 夠長.
Lift gate, 當然, station wagon有lift gate.

我們就這麼把他牽回家了.

換了這輛車之後我才發覺, 現在的station wagon跟70, 80年代的老土wagon很不一樣.
這輛車, 該有的配備差不多都有. 皮椅, 天窗, 定速, ABS, 安全氣囊,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 … 還有個蠻會跑的2000cc渦輪引擎.
兒子出生那天, 我從公司一路衝到醫院時, 這顆渦輪引擎沒讓我遲到. 從紅燈起步加速, 到瞬間超車, merge上高速公路, 通通沒問題.

這輛車開了才一年多一點. 不過大概是最快培養出感情的車.
從醫院把兒子載回家,
兒子不肯ㄣㄣ急著抱他去看醫生,
帶兒子去打預防針,
帶兒子去我最愛的Starbucks in North Van,
帶兒子去海邊烤肉,
帶兒子去公園散步,
帶兒子去西雅圖看棒球,
帶兒子去我以前讀的大學逛,
帶兒子去湖邊野餐,
帶兒子去公園盪鞦韆,
帶兒子去海邊看辣妹,
帶兒子去波特蘭血拼,
帶兒子去mall跟聖誕老公公照相,
都是開我的小白Passat.

(呵, 這不是我拍的. 是網路上抓下來的. 現在才想到, 我的小白還沒入過鏡)




已經等不及到兒子再大一點. 過個幾年又該換車的時候, 我可以帶著他到各個經銷商去看車, 順便也讓他出點意見, 買輛我們父子二人都喜歡的車. 最好是手排, 這樣我也可以讓他坐在副駕駛座幫我換檔. 年紀太小不能開車, 換換檔過過乾癮也好.

然後等他可以學開車了, 我要教他開手排. 好, 離合器慢慢放, 油門慢慢踩…

本篇發表於 其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1. Dinga 說道:

    OMG!! My brother is a Station Wagon Family Man~~ poor Gran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