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哪?

寶寶最開始是跟媽媽睡主臥室大床. 爸爸去寶寶房間睡.

寶寶會翻身之後, 我怕他半夜會從大床上掉下來, 硬是逼著老婆跟我換房間. 他帶著寶寶去寶寶房間. 寶寶睡小床, 媽媽睡另外一張單人床. 爸爸自己睡主臥室大床.

寶寶很配合. 哈. 不過只配合了幾個禮拜. 某天半夜, 他忽然發現自己一個人睡在crib裡, 氣得跪在床邊, 小手拉著欄杆, 嘶喊哭鬧.
幾天下來, 老婆被他搞得快發瘋了. 一夜, 我正睡得香甜, 忽然被一陣尖叫聲吵醒.
不, 不是寶寶. 是老婆叫的. "寶寶! 你要幹嘛! 睡覺了啦!"

聽到情況不太對了, 我趕快跑到寶寶房間. 寶寶又是那副樣, 跪在床邊拉著欄杆大哭大鬧. 老婆坐在另張單人床邊, 氣呼呼地罵人.
為了保持家庭和諧, 也為了讓我自己可以再睡幾個小時…我二話不說, 把寶寶抱回主臥室跟我睡. 我睡一邊, 另一邊用枕頭, 棉被, 椅墊, 堆得高高的, 讓他翻身也不會掉下去.



"ㄟ, Grant, 你眼袋很深喔." 到公司同事A對我說的第一句話.
"唉呀…昨天晚上…" 跟同事A大吐苦水.
"嗯. 了解. 可是, Grant, 我跟你說喔, 你千萬不能讓寶寶贏你. 你讓他贏了, 他以後就知道, 他只要哭一哭, 你就會隨便他."

說得有道理. 小孩不能太寵. 寵壞了就糟糕了.

回到家, 我還是很堅持, 寶寶要自己睡crib. 寶寶也很堅持, 每晚哭鬧不斷.

連續兩個禮拜之後…

到公司, 坐下, 頭 "咚!" 地一聲趴倒在桌上.

這次是另外一個同事B, "Grant, 要不要我幫你拿個枕頭啊?"
我累到懶得理他. 只想閉上眼, 即使只能貪到多睡一分鐘也好.
"我跟你說啦, 其實, 每個小孩不一樣…不能每個都用一樣的方法帶, " 呵, 讓我想到孔子說的因材施教, "你看你這副德行, 能上班嗎? 你到時候上班打瞌睡, 該做的東西沒做, 有做的東西錯誤連篇, 最後被開除了, Keanon吃什麼?"

"可是, A說小孩不能寵…我也是這麼想."

"我沒叫你寵他啊. 可是你要從小孩的角度想想. 他說不定不是為了想睡大床而哭. 說不定他比較沒安全感, 自己睡會怕. 他如果是在怕, 你逼他自己睡他是永遠不會習慣的."

好像有道理.

而且…同事B有兩個小孩, 應該經驗比較豐富. 大的已經上UBC了. 同事A呢? 就一個. 他大概以為全世界的小孩都跟他的一樣吧. 而且他那個今年高中畢業了…也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

好像B比較懂. 該聽他的嗎?



也不能一面倒聽B的. 上網查查其他人怎麼說. (感謝發明網路的人!)

有個爸爸寫他的經驗, 說他寶寶最開始也是不願意睡crib. 他們只好讓寶寶一起睡大床. 他也很擔心自己在寵小孩. 但是他更擔心自己長期睡眠不足, 總有一天會被老闆開除. (一面看一面點頭, 好像他那篇是為我寫的)
但是他寶寶現在3歲了. 不但自己睡一間, 還不讓爸媽進他房間. 怎麼做的呢?

寶寶2歲左右, 開始比較會講話, 比較聽得懂大人的話之後…某天, 他跟老婆帶著小孩去家具店. 一路上他們用很讚美的口氣說, "寶寶, 你好棒喔! 現在是大人囉! 要睡大人床囉! 我們今天去給你買個全新的大人床, 好不好? 你可以自己選你要哪一張喔!’

寶寶被戴高帽子, 配合度變得很高. 爸媽也沒食言, 讓寶寶自己選了一張單人床, 枕頭, 棉被, 床單, 被套….

回到家之後, 他們把床弄好, 又把寶寶最愛的玩具都帶到新床上, 跟寶寶玩了一個下午. 一面玩, 一面不忘稱讚一下寶寶長大了, 有大人床了. 到晚上, 寶寶還是對自己睡一間有點遲疑. 爸媽就陪著他躺在床上, 說故事給他聽, 到他睡著為止. 每天這樣做, 做了一個禮拜. 一個禮拜之後, 爸媽就不一起躺在小朋友的床上了. 他們移到床邊的地上. 寶寶還是知道爸媽就在旁邊. 他們還是繼續讀故事書給他聽. 等他睡著才離開. 又一個禮拜之後, 媽媽不陪了. 爸爸移更遠, 坐到門口的搖椅讀故事書. 誰知道, 才兩天, 爸爸坐下把故事書打開, 還沒開始念哩, 寶寶就叫爸爸走開了. 寶寶說他要睡覺了, 要一點私人空間.

爸爸聽了不但沒有高興, 反而有點失落, 覺得寶寶不需要他了.



一個朋友在msn上跟我聊天. 我提到不知寶寶該睡哪的掙扎. 他說, "就讓他跟你們一起睡吧…我家的那兩個, 現在想請他們來一起睡他們還不願意哩! 只有偶爾哪個做惡夢, 才會半夜跑來擠我們中間. 每次我都很狠心地希望他們最好每天都做惡夢…孩子睡在身邊, 黏著你要你保護他的感覺真好. 趁著他現在願意, 就讓他跟你們睡吧. 總有一天你們會是他眼中全世界最驢的兩個人…別說睡覺了, 連一起出門他都會不願意你跟著."



回家宣布新政策. 寶寶可以跟我們一起睡大床.

每天睡前摸摸他的臉, 摸摸他的手, 幫他蓋好被子, 再摸摸他的頭. 好幸福. 之前在堅持什麼?

本篇發表於 Keano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