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記

2006年6月

在北美, 訂婚就是男生把戒指拿出來, 跟女生求婚. 女生尖叫, 有的還掉兩滴眼淚, 把戒指戴上, 點頭說好, 掏出手機打電話給父母, 又哭又笑地報喜訊. 這就訂婚了. 這也是我對訂婚唯一的了解.

誰知道, 跟個從台灣跑來溫哥華遊學的女生交往, 一切都不一樣.


"我的妹妹今年中要訂婚, 然後年底要結婚了." 一天, 他暗示性地對我說.

我是聽得一頭霧水, "你妹年中要訂婚? 他怎麼知道? 喔~~~是他要叫他男朋友娶他?"

"不是啦."

"那, 是男生先預告他要求婚了?" 我還偷笑了一下. 這男的真沒情調. 這麼一來驚喜的元素都沒了.

"不是啦."

"那是你父母準備要逼婚了?"

"沒有."

他的絕技之一: 兩個人正雞同鴨講, 他老大可以全然不知覺.

經歷了一翻奮鬥, 我才搞懂. 原來在台灣, 訂婚跟結婚一樣, 也是一個儀式呀!

我又迷惑了, "那兩個人怎麼知道要結婚呢? 就講好就好了嗎?"

"嗯."

"喔~~~" 我心想, "原來台灣人不來那套掏戒指求婚的呀!"

很久以前好像也聽老媽說過, 老爸當初跟他也沒有什麼求婚. 兩邊家長覺得他們已經交往夠久, 開始催了, 他們就結婚了.


一天晚上, 我的親愛的又在暗示了, "我覺得你是不會結婚的人."

"為什麼?"

"就是覺得你不會結婚."

我趕緊解釋, "我不是不願意結婚, 只是覺得結婚是一件大事, 又沒有做過, 當然會害怕. 這種大事需要時間仔細考慮." 能拖則拖, 這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不是反對結婚, 只是, 人家沒有心理準備嘛!

"可是, 你就算再等10年, 結婚還是一件從來沒做過的大事. 還是會害怕, 還是會不敢."


他這句話讓我想了一整個晚上. 說得也對. 再過10年, 它還是件沒做過的大事. 照這邏輯, 我是一輩子也不會敢結婚. 


婚應該沒有那麼可怕吧. 先不說別的, 光是每天晚上睡覺可以有個人給我抱著睡, 就已經很讓人心動了. 抱著老婆睡覺總比抱著枕頭睡覺舒服吧!
他對我也很好. 雖然手藝不怎麼樣, 卻堅持學廚藝, 就為了做晚飯給我吃. 平常跟我一樣瘋瘋癲癲, 嘻嘻哈哈; 我生氣了,
他就變成一隻溫柔的小貓. 撒嬌, 哀求, 到我都不好意思繼續氣他為止. 這麼好的女朋友, 上哪去找第二個?


我想通後, 找了一個天氣好的週末, 要把我的想法告訴他. 只可惜, 以前還是學生, 還有兩根浪漫骨頭時的計畫 – 浪漫的燭光晚餐, 夕陽的海邊漫步, 裝累拉著他去坐下, 然後從口袋裡掏出我藏了一個晚上的戒指, 等著他尖叫 – 都派不上用場了.

我帶他到Starbucks, 兩個人都坐下之後,…唉唷, 有點尷尬, 有點彆扭. 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他看出我欲言又止的表情, 問, "你臉抽筋啊?"

"沒有啦! 我…我…我…" 我緊張得結巴起來, "我…是要跟你說, 你…你…你那天說的話很有道理. 我不能一直用’不敢’當理由. 我想通了, 其實結婚並沒有那麼可怕. 我也很愛你. 所以, 我們結婚吧."

他看了我幾秒鐘, 好像在等什麼. 發現我並沒有什麼後續動作了…他看看桌上他的咖啡, 又看看我, "什麼, 就一杯咖啡就要我嫁給你呀? 戒指呢? 鮮花呢? 還有, 你為什麼還坐著, 沒有跪下來?"

"什麼??? 是你跟我說台灣沒有這套的!"

"可是電視上都有演! 很浪漫那樣!"

天呀, 電視毒害的不只是小朋友.

"我本來是會的啊, 可是是你告訴我, 在台灣 ‘訂婚’ 是一個儀式, 要結婚的人都是講好就好了!"

他想了想, 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 "可是我不管! 你要很浪漫, 讓我很感動那樣問, 我才會答應你."

"可是你現在都知道我要問了, 都沒有驚喜了."

"不管! 我暫時不答應. 等你好好問我, 我才會說好."

老天…


這真是跟我心裡想的完全不一樣. 戒指是我們兩個一起去挑的. 大小姐怕我挑的難看…

一個禮拜後去拿re-size好的戒指. 我對他說, "你就戴上吧. 這樣就好了."

"不行! 你拿去, 然後要很浪漫地問我!"

"唉唷! 你都知道我要問了, 我也問過了, 你就答應就好了嘛!"

他展現了無比的決心, 嘟著嘴搖頭, "不要!"

"可是, 比如說, 我有一天忽然沒理由要帶你出去吃晚飯, 你就知道我那天晚上要問啦! 那多沒意思!"

"我不管!"


爬上床前, 把戒指藏在我的睡褲口袋裡. 等他也躺下了, 我把他左手拉過來, 把戒指套上, "寶貝, 嫁給我吧."

"就這樣而已喔?"

"哎呀! 是你自己毀了你的浪漫求婚. 要不是當初你說台灣都是講好就好了, 我也不會那天在Starbucks那麼跟你說."

"好吧…好, 我答應你了."


仍然, 到今天, 只要有人問到我們訂婚的事, 他還是堅持我是個超級不浪漫的大木頭.

本篇發表於 老婆。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