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沒人看

我媽有點潔癖。我記得我從小就常被挑剔。指甲太長指甲縫裡藏污垢啦﹐不刷牙﹐不

洗臉﹐吃完東西嘴往袖口抹…

他一直很擔心我會長大成為一個他最受不了的那種人﹕髒兮兮的。

可是﹐拜託﹐有沒有人認識哪個小學生是早上心甘情願地起床上學去的﹖我以前一

向是不到最後一刻不起床的。(哈哈﹐其實現在也是) 只剩五分鐘換洗﹐那刷牙和洗

臉這些無關緊要的步驟當然就被犧牲掉了。你看﹐至少我小小年紀就有止損的觀念。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早上起來要刷牙。問我媽也沒用﹐他是從來不正面回答問題的。

“就是要刷﹗哪有人早上不刷牙的﹖”

標準台灣政治人物式的答案。講了跟沒講一樣。聽起來﹐好像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

所以我也該這樣做。可是我記得每次跟朋友闖禍﹐挨罵了﹐如果我說﹐“可是誰誰

誰也怎麼怎麼。”他一定回一句﹐“如果誰誰誰去跳樓﹐你也去啊﹖”

聽了他的回答﹐我除了還是不懂早上為什麼要刷牙之外﹐對於其他人都做的事我是

否該一起做﹐我也迷糊了。

那為什麼早上要洗臉呢﹖晚上睡前已經洗過澡﹐全身都乾淨了。早上起來洗臉幹嘛﹖

“因為你要是不洗臉…你看﹗你今天早上沒洗臉對不對﹖眼角都是眼屎﹗”

所以洗臉是為了眼角不要有眼屎。那我用手指把眼屎撥掉不是更方便﹖

“不行﹗還是要洗臉﹗”

我要不是到了十幾歲﹐臉上開始發油長痘子﹐我到今天還是不會懂早上起床洗臉的

目的。

至於指甲的問題…有一次老媽來溫哥華看我。有一天我們在吃晚飯﹐他忽然

說﹐“你現在指甲都剪得短短的﹐乾乾淨淨的。很好﹐有進步﹗我記得你小時候指

甲永遠是又長又髒。我最怕看到男人指甲留得長長的…”

真正的原因是我現在每天扒著電腦不放﹐所以才把指甲剪短。指甲長長的打字會刮

到鍵盤﹐那個感覺像在用指甲抓黑板一樣﹐會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是我還是給

了他標準答案﹐“是﹐媽媽教的好。”

用袖子擦嘴﹐我到現在仍然認為是最方便的方法。但是我不這麼做了。理由很簡單。

我們來加拿大不久後﹐老媽就開始訓練我要有金錢觀念…他
一向是講得很清楚
生活必備品由他跟老爸出錢﹐亂七八糟的東西﹐自行負責。好
了﹐規矩很簡單
但有些東西會落入中間地帶﹐造成執法上的困難。譬如﹐衣服﹐
總要有的穿吧。
所以是必須品。但是有些學校同學間流行的衣服﹐但他覺得很難看的﹐
就請自行設法。要他出錢﹐那衣服必須通過他的標準。

好了﹐十幾歲的青少年﹐有幾個願意穿媽媽覺得“可愛”的衣服的﹖穿“可愛”的

衣服去學校﹐小心挨揍。所以到後來﹐衣服都是自己買。人﹐就是這麼賤。東西要

自己出錢了﹐就什麼都寶貴。我才不要把我油油的嘴往我自己出錢買的衣服上抹哩。

髒得洗不乾淨就糟了。

不過我是有一點到現在還不明白的﹕我為什麼要洗耳朵後面﹖又沒人看…

本篇發表於 其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