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爸爸

2008年9月

對一個沒有帶過小孩的人來說 , 買寶寶的用品是個很大的挑戰 .

跟同事們提到最近可能要開始買一些寶寶的東西 . 我想 , 總不要都等到寶寶生下來再買 . 第一 , 可能沒時間 . 第二 , 要買的東西太多了 , 說不定 一下子 拿不出那麼多錢來 .

幾個媽媽們聽說我要去買東西了 , 馬上開始警告我 .

“ 我告訴你 ! 那些店都是黑店 ! 他們只會想盡辦法讓你買最貴的東西 . 你千萬不要上當了 ! 記住 , 小孩的東西都用不久. 不需要買太好的. 不要傻傻地聽店員的話 !”


唉唷 ! 我又不是笨蛋 ! 我不是也跟 Futureshop ( 加拿大一家很大的電子用品店 ) 買過很多東西 ? 相機 , 音響 ,
電視我都是跟他們買的 . 我對付那些 sales 的人可是經驗豐富 . 我當然知道他們只會要我買最貴的 . 這樣他們 commission
才會多拿點 . 這些人的伎倆騙不到我的啦 !”

同事摸摸我頭 , 好像媽媽聽到小孩說傻話那樣 . 然後冷笑了一聲 , “ 你看著吧 .”


天去逛了一家專門賣小孩用品的店 . 朋友的小孩最近換了大床 , 他就把小床送給了我 . 但是只有個床架子 . 我想買個床墊 .
進門之前我還提醒自己 , 不要做個只會點頭買最貴的東西的傻瓜 . 要牢牢記住 , 小孩的東西都是用不久就要換了 . 不用買太好 …

床墊看來看去 , 外表都一樣 . 怎麼選呢 ? 店員看到我跟老婆一臉迷惑地站在床墊前老半天 , 就靠過來了 .

“ 需要幫忙嗎 ?” 標準的職業性笑容 .

“ 我們要買床墊 . 請問 , 這些床墊不同在哪 ?”

店員指了指左邊一排 , “ 這些是彈簧的 . 這些 ,” 又指了指右邊一排 , “ 是海綿的 .”

“ 有什麼不同嗎 ?” 我問 .

“ 通常彈簧的就可以了 . 但是彈簧的因為中空 , 所以用久了可能會積灰塵 , 寶寶如果對灰塵過敏就很麻煩了 . 海綿的是實心的 , 不會有這種問題 .”

寶寶還沒生下來, 我哪知道他會不會對灰塵過敏? , 為了安全起見, 還是不要彈簧的好了.

我又指著那排海綿床墊 , “不同的海綿床墊 … 又有什麼不同 ?”

“ 不能買太軟的 , 免得寶寶陷下去卡住 . 這款 ,” 他指著第二貴的 , “ 是我們賣得最好的一款 . 你看 , 它不太硬 , 不太軟 , 剛好 .”

他故意不提最貴的那款 . 搔得我心癢癢 . 我也很配合地往他挖好的陷阱裡跳 , “ 那 , 這個呢 ?”


喔 ! 這個 ! 這是最好的床墊了 . 你看 , 這是 Simmons 做的 . Simmons 你知道吧 !
很多人都知道他們有做成人用的床墊 . 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他們也有做專門為寶寶設計的床墊 . 這是我們店裡最舒服 , 最耐用的床墊 .
你就算去別家 , 大概也買不到比這個更好的床墊了 . 這個床墊可以說是床墊裡的凱迪拉克 . 不 , 是勞斯萊斯 ! 我敢打賭 ,
你自己睡的床墊大概也沒有這個好 …”

他話還沒說完 , 我就已經決定好了 . “ 那我要這個 !”

我的寶寶當然是要用最好的 . 這還需要問嗎 ?

店員去後面的倉庫拿貨 . 我站在收銀台旁邊等他 . 幾分鐘之後我才清醒過來 , “ 喔 , 傻爸爸好像被騙了 ?”

本篇發表於 Keano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